2006/3/15 環保塑膠袋的魅力!

2016-08-04
塑膠袋的確帶給我們許多生活上的方便,但也造成重大的環保問題。現在告訴各位一項新產品:由大豆煉製成的「塑膠袋」,可以被生物分解,對環保來說可是天大的好消息!它們能很快分解、不再堆積如山,不造成污染問題或使動物嗆傷甚至窒息死亡。不過,這種塑膠袋有一個問題必須解決:它們很容易被雨水溶化。

  為要彌補這項缺失,在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的材料科學家Joshua Otaigbe 發現:只要在大豆蛋白質裏頭添加聚磷酸(polyphosphate)和矽烷(silane,即 SiH4 ),我們就可以得到能防水而又更加耐用的材質。在這些原料當中,聚磷酸能增加大豆蛋白質塑料的強度,並且降低吸水性。而矽烷除了可以延緩吸水速度外,也能夠促進聚磷酸與大豆蛋白質塑料的結合。經過實驗的證實,這種袋子可以在水中保存一年以上;比原先純大豆製品的數小時強太多了。

  目前,Otaigbe 正在測試豆製塑膠袋放進土中分解的情形。他希望這種材質能廣泛用於食品包裝,甚至做為醫用的縫線。它們也可以製成高爾夫球座,當你打完球時,只要放在原地靜待自然的分解。還有:這個環保新尖兵的價格不會貴,因為它的原料產量實在非常豐富!
news2